ff

空谷足音
入秋 窦唯/不一样
3'08'' - 窦唯/不一样

吃起了泡面,耳机外传来室友的声音:“本来都困了的,被香醒了。”
上次这样,还是2016年,“两年前啊,”我说,我和她都笑了。那个两年前的晚上,我点了虾粥,她形容“活生生被香醒”。“12点多吧”,她说。我说你还记得。
实习的室友俨然从一个衣服都是爸妈买的乖乖女,变成了一个烫着韩式棕发,背着单肩水桶包,穿着入时合体的社会人。睡前,她前去洗漱,咕哝着:“感觉自己被安排得…”
“明明白白。”我说。
“哈哈哈对”,“哈哈哈哈哈”,“哈哈哈哈”…
这段时间我总想起去年初秋的重庆,想起初夏的北京,想起今年隆冬的北京。偶尔也会想到2016年的青海。窦靖童的《The Way》,配着仇婆小面那本被压在桌面玻璃板下、色彩鲜艳的老式漫画,暖黄色的灯光,沙坪坝的高高低低和蓝黑月光,还有舒适的麻辣,叫人怀念那里的时光。
北京我只去过一两次,即便没有一次是在秋天,可我也能想象了,窦唯的前奏,那就是活生生的老北京,老北京的秋日。据说王菲曾和他在北京的四合院内过着温暖闲适的生活,有人还拍到了天后为他倒痰盂的照片。但最后,那英说高原“连鸡都不如”。
“真想回到那个时候。”我说。我说的是大二,第一次用粥把室友香醒的时候。
因为那个时候,一切都还有机会呢。
一切,身体,学业,爱情。
甚至,再无理一点,想回到大一,去改变那个顽劣的野草。站在大一,一切都有那么多的可能。
隐隐秘秘地创造和攫取着一切与“流星”的对话机会,有些类似绝望的鱼,反正已经知道不可能,知道自己不会得到任何温暖,所以,能有一点是一点,聊天,是多么令人快乐,每一字,每一句,在我的世界里,都像是微小的星星,发着短暂、孱弱的光。
可也只是沾光,绝不迈开步子,造出载人飞船,飞到那颗星星上去。
面,不好吃,过分地辣。

评论
热度(2)
© ff | Powered by LOFTER